太陽能電廠除草好難 科索沃找綿羊來幫忙

Image

以燃煤發電為主的科索沃開始力拚能源轉型,朝太陽能發展,在農地上架起了太陽能板;不過,太陽能板角度傾斜,又有許多支架,讓工人除草時很不方便,於是找綿羊來幫忙;這些毛茸茸的助手不僅有效率,而且也比除草機更環保。

綜合路透社與《歐洲新聞台》(Euronews)4日報導,科索沃東部小鎮卡梅尼察(Kamenica)附近的羅甘尼(Rogan)太陽能發電廠,安裝了超過1.2萬塊太陽能板,最近有100多隻綿羊每週會來幫忙除草2回。

72歲牧羊人盧哈尼(Rexhep Rrudhani)說,「工人們發現要在這邊除草真的很難,所以就問我能不能跟我借個羊。這些羊不挑嘴,好草壞草都吃,而且吃得一乾二淨」,盧哈尼開玩笑說,工人、他和羊,每一方都得到了好處。

發電廠經理馬拉奇(Arber Maliqi)說,現在不必再用耗油的除草機,「用太陽能發電、用綿羊除草,我們可以說是雙倍環保」。

2023年5月1日,綿羊正在科索沃太陽能發電廠除草。路透社

2023年5月1日,綿羊正在科索沃太陽能發電廠除草。路透社

科索沃目前9成電力仰賴煤電,太陽能和風力為主的可再生能源只佔1成。科索沃的褐煤蘊藏量約120億至140億噸,是全球第5;不過,褐煤是低質燃料,會排放更多溫室氣體。該國的目標是2050年前淘汰煤電。

奧地利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廠,也是用綿羊來除草。這座位於維也納郊區的夏夫勒農場街(Schafflerhofstrasse)太陽能電廠,發電量為1200萬度,每年可以減少4200噸二氧化碳排放,是奧地利邁向2040年碳中和目標的一大步。

夏夫勒農場街太陽能廠從2021年開始嘗試用綿羊來除草,起初有90隻綿羊負責這個工作,,現在已經增加到150隻。

這些羊只有4月至10月才會上工,也不只是吃草,還能提供天然肥料。此外,牠們還身負另一項任務:土地野化(rewilding)。專家在草地上舖灑了多種花粉和種子,羊毛很可能沾染到,隨著牠們移動,就順便播種,加強土地的生態多樣性。

報導指出,這其實就是農電共生的概念,在發電的同時不破壞生態系統,將土地利用率最大化。美國科羅拉多州也在嘗試,法國的葡萄園已經開始採用;如果是要種植穀物,還可以嘗試計算作物需要的水分和陽光來調整太陽能板的角度。在太陽能板下的植物可能不需要那麼多水來灌溉,太陽能板則可以提供灌溉幫浦需要的動力。這個概念還在研究初期,但如果成功結合,估計可以使農民的利潤增加40%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