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太陽能清潔機器人自己來,電廠維護成本減少 30%

Image

太陽能板在戶外歷經風吹日曬雨淋,隨著時間推移,模組上方的鳥屎、灰塵跟污泥將會影響發電表現,定期清潔太陽能板將能確保電廠穩定運作,但如果不想要使用大量的水、重型清潔機械,也不想要自己手動清怎麼辦?

太陽能屬於分散式能源,一座電廠由一片片小型模組化太陽能板系統組成,電廠裝置量愈大發電量就愈高,因此一座大型太陽能電廠自然面積廣闊,好比韋能能源的 272MW 雲林新興電廠就有 68 萬片太陽能板、占地 226 公頃。

一般來說,太陽能板清潔多為清水系統、重型機器或手動清潔,但這不利於超大型太陽能電廠以及位於乾燥氣候的電廠,會浪費寶貴的水資源,此外還需要考慮勞力和燃料成本,因此目前各界也正在開發多種創新清洗系統。

義大利機器人新創公司 REIWA Engine 就與 Enel Green Power 合作,已研發出太陽能板清洗機器人 SandStorm,透過特殊設計的刷子,能夠橫跨多片太陽能板,就算模組之間間隔 50 公分,也能輕鬆越過。

SandStorm 還有重量輕、容易組裝優勢,在物流和運輸過程也不用擔心磨損,也有搭配專利軟體,可即時和免費維護。團隊指出,SandStorm 機器人為低成本太陽能板清潔系統,維護成本降低 30%,過程也不需要任何人工介入。

目前團隊也在西班牙 Totana 一座容量達 1MW 電廠進行測試,之後也計畫在西班牙 Totana 和 Las Corchas 兩座太陽能電廠投入 150 台 SandStorm 機器人,讓機器人服役經歷達到 135 MW。而 Sandstorm 機器人在經過 Enel Green Power 實驗室的首次測試後,也將進行性能測試,了解如何提高效率以及能否減輕太陽能板髒污的負面影響。

隨著太陽能愈來愈普及,也有更多新科技投入太陽能維運,在太陽能板清潔方面,也有許多智慧清潔機器人進駐市場,有系統還會搭配感測器與 AI,清除太陽能板上的髒污之外,還可以分析前後成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