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多一波波 太陽能上演多頭行情

Image

工商時報 袁顥庭 2023.03.19

歐盟擬限制大陸綠色科技產品進口、核二廠2號機正式除役,加上缺電和電價調漲,讓太陽能族群成為上周盤面焦點。茂迪、太極周漲幅雙雙高達15%;3月甫掛牌的泓德能源則上演蜜月行情。上周太陽能產業利多消息一波接一波,且3月份泓德能源和雲豹能源陸續在創新板掛牌,進一步推升太陽能族群的漲勢。其中茂迪在東京參展,宣示重返國際市場,TOPCon接單熱,更讓茂迪成為資金追捧焦點,股價連日大漲,周漲幅約16%。太極則有轉虧為盈題材,推升股價創波段新高,周漲幅約15%。其他包括元晶、泓德能源、聯合再生、安集等太陽能廠,交投也相當熱絡。

歐盟執委會公布一項計畫,將限制來自大陸的綠色科技進口,對採用大陸產品的公共合約投標業者降級,買主也更難取得補貼。太陽能廠商指出,歐洲地區需多太陽能相關材料、模組都來自大陸,如果歐盟對大陸綠能業者做出進口限制,其成本勢必提升,特別是,今年台灣本土的太陽能廠都把觸角延伸到海外,對台灣太陽能模組廠而言,可望藉此機會重返歐洲市場。

核二廠2號機除役,政策主導下要全力衝刺再生能源,以2025規劃目標來看,太陽能裝置量要達到20GW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