種甘蔗收成差改做光電專區 台糖建置全台最大地面型太陽能電廠

Image

台糖七股光電專區,每年挹助綠電3億度。台糖提供 圖片來源 : 蘋果新聞網

政府發展綠色能源,經濟部國營事業台糖在台南市七股區,盤點出189公頃的不適合耕作的土地,台糖表示該土地以往種甘蔗收成不佳,改發展太陽能光電後,今年上半年已完成裝置容量181MW併聯發電,預計今年底之前,將可擴充至216MW,屆時每年可貢獻逾3億度電,相當於每年可供應8.3萬戶以上的家庭用電,此也是目前台灣最大的地面型太陽能發電廠。

台糖指出,七股光電專區的土地原本是地層下陷的鹽分地,以往種甘蔗收成不佳,改種其他作物也發現不適合耕作,因此台糖將該地規劃為光電專區,期間該土地歷經用地變更、電業籌設以及施工許可等多項程序之後,順利於今年6月30日完成併聯發電,容量共計181MW,另外還有35MW容量,將於今年底前完成併聯發電,屆時預計每年將可為台灣電網,挹注超過3億度電,相當於8.3萬戶以上家庭每年的用電量。

台糖表示,將土地規劃為光電專區後,2019年完成招標程序,由中興電工執行太陽能光電設置,目前是台糖第一案完成的「不適耕作地光電計畫」,也是目前台灣最大的地面型太陽能發電廠,每年約可減少15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,等同於1萬5千公頃的造林效益,未來希望能將此經驗,複製於其他相類似的土地上。(許麗珍/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