呼應RE100 台灣拼太陽光電建置20GW達標

Image

2021-09-08 14:31 經濟日報 許夷雯

全球再生能源倡議RE100,正加速再生能源在各國遍地開花。由氣候組織(The Climate Group)與碳揭露計畫(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, CDP)主導的RE100,加入企業必須公開承諾在2020至2050年間達成100%使用綠電的時程,並逐年提報使用進度。至今,全球已有超過300家來自不同產業的巨擘參與,如蘋果、谷歌、臉書、惠普、高盛、沃爾瑪、可口可樂、耐吉、聯合利華等,至今台灣也有逾100家指標型企業加入RE100,如台積電、台達電、宏碁、聯電、葡萄王、大江生醫等。特別值得一提的是,Google在亞洲的首個再生能源採購案,即是向台灣購買綠電。此例創下三個第一 : 經濟部修正電業法後,第一件企業採購再生能源案;也是Google首次在亞洲購買再生能源,以及台灣首度透過台電併網傳送再生能源的第一例。

裝置容量達150MW(15萬瓩)的台南鹽田太陽光電場,以台灣及台南虱目魚設計太陽...

總統蔡英文表示,在世界各國先後提出淨零排放目標之後,全球即將進入「零碳經濟」的新階段,不只國家要訂出更清楚、更全面的減碳路徑。國際之間碳關稅即將上路,產業之間的供應鏈碳足跡都會受到更嚴格的檢視,面對這樣的新局面,我們更需要加速並且擴大佈局綠能產業,因為要因應氣候變遷,朝淨零轉型的方向努力,就需要零碳的能源;尤其是我國的半導體產業具有強大的競爭優勢;為了確保能繼續保有領先地位,符合國際間的需求,也需要充足的綠電。


彰濱崙尾東一號暨二號電廠。 辰亞能源/提供

因應國際新能源浪潮,各國政府紛紛展開佈局,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指出,綠能發展是這幾年政府最重要的政策之一,以最具發展潛力的太陽光電跟離岸風電為主軸,其中太陽光電設置目標達20GW。台灣在發展太陽光電策略上,因為屋頂型推動超乎預期成效,2019年提前達成3GW目標,後續推動至8GW;地面除以土地複合利用及低度利用土地活化為主,亦由中央劃設專區來引導,如由農委會盤點無生態疑慮的魚塭,經濟部完成環境社會檢核,台電公司滿足電網需求,內政部協助完成海岸管理的審查等,中央部會共同合作,劃設漁電共生先行區,加速太陽光電的推動。

中央為了能夠擴大推動太陽光電,成功建立為數不少的示範案場,如全台第一個大型地面型太陽光電場——台電七股鹽田案場,設置容量達150MW,總面積約213公頃,使用超過46萬片高效率太陽能板,發電容量占全台太陽光電裝置容量4%,發電量為2億度,減碳達10萬公噸,每年可供應約超過5.5萬戶用電,已於2020年9月完成併網。

另也為了建立土地活化利用的示範案場,台糖公司配合政府太陽光電政策,並響應綠能發展目標,在避免影響既有農業耕作前提下,將不適合耕作土地活化成為太陽光電建置用地,例如台糖2021年6月在七股地區完成併網的光電案場,設置容量達181MW。

值得一提的是,在中央與地方的努力與促成之下,台灣也建置出目前國內最大的水面型太陽能電廠——彰濱崙尾東一號暨二號電廠,透過投放沉錨塊、浮筒與模組組裝等錨固鏈結工程,克服了潮汐水位的變化,完成總建置容量達181MW的水面型太陽能電廠,首年預計貢獻超過2.5億度的綠電,約可供7.2萬戶家庭一年的用電量,以友善土地為首要設計原則,兼顧綠能開發與永續的雙贏局面。

總統蔡英文指出,從2016年以來,台灣積極推動能源轉型,截至2021年6月,全台太陽光電累積設置容量已成長4.3倍,以成長率來看,這是很不容易的成績,這段過程曾遭遇各種的挑戰,不過因為有產業界與政府一起努力,我們確實為台灣的綠能發展打下厚實的基礎。

副院長沈榮津也強調,今年太陽光電產業永續發展協會成立,是國內光電業者響應政府再生能源政策,期待未來協會與政府,共同攜手推動光電設置,引導綠能產業發展,落實能源轉型。

未來在中央與地方政府攜手合作下,可望加速推動2025年太陽光電累積裝置容量達到20GW目標,逐步實現台灣能源轉型、環境永續發展的綠能家園願景。